– 活化翠屏河 –

背景

政府近年銳意把九龍東打造成為一個「綠色核心商業區」,發展局於「起動九龍東概念總綱計劃」中提出把觀塘敬業街明渠活化成「翠屏河」的概念。渠務署計劃利用環境、生態和園境美化等改善工程,將現有明渠活化成翠屏河。為配合活化翠屏河的主題,項目亦會一併加強毗鄰行人通道的連繫。

翠屏河位處觀塘區的中央位置,毗鄰民居及繁盛的工商業區,加上河道的水景特質,具備成為市區珍貴河畔公共空間的極佳條件。我們期望為它注入生氣和活力,加強河道與周邊地區的連接,將翠屏河化身為一個可以讓市民欣賞到河景和進行休閒活動的新地標。

– 目的 –

「活化翠屏河計劃」會將現有沿敬業街,敬業里和翠屏道的一段長約一公里的明渠,透過改善環境、生態和景觀,活化成翠屏河。為配合活化翠屏河的主題,本項目亦會一併美化毗鄰行人道和加強行人通道間的連繫。有關項目將包括以下工作重點:

活化河道

我們會利用水景、園景和生態概念活化河道,改善水質,為社區建設綠化河道走廊,提升生活環境。

改善行人環境 加強區內連繫

計劃會參照「易行城市」的可持續發展環保概念,我們會於河道兩旁加建行人通道,並提供連接兩岸的行人天橋及觀景平台,藉以加強翠屏河與周邊地方的連繫

營造具活力的公共空間

計劃的目標是改造翠屏河為一個感受河景和休閒活動的地標,為社區建設綠化河道走廊,聯同旁邊的翠屏河花園及觀塘繞道下的文化及藝術空間,為觀塘區增添活力和多元色彩。

減低水浸風險

防洪是渠務署的基本目標,我們會加強現有水道的排洪能力,配合九龍東雨水排放整體計劃研究的建議,制定中期及長遠排水系統的優化措施。

– 項目佈置圖 –

– 工程簡介 –

活化翠屏河工程已於2020年7月展開,預計於2024年完成。

工程合約編號DC/2019/08
工程合約名稱活化翠屏河
顧問工程師阿特金斯顧問有限公司
承建商利基 – 顯豐土木聯營
工程開展日期2020年7月3日
完工日期2024年
核准工程預算13億4,220萬元